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哲学学院   
教师队伍
姓     名:   钟丽娜
学历/学位:   博士
职务/职称:   讲师
教研室:   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
邮     箱:   zhongln8@163.com
您现在所在位置:首页 > 教师队伍   

 

个人履历

钟丽娜,19923月生,陕西榆林人,2022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专业,获博士学位。2022年加入西北大学哲学学院从事教研工作。主要研究方向是农业与农村问题。

承担的科研项目

1.“闽南村落文化”的历史与现状调查,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2020-2021年度专题研究项目,2020-2021,结项,主持。

2.小农户融入多功能农业产业链的社会学研究,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,2020-2023,在研,主要参加人。

3.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转型的内生动力与路径优化研究,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,2021-2024,在研,主要参加人。

4.土地流转背景下的农民分化问题研究,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,2020-2021,结项,主要参加人。

主要研究成果

【论文】

1.集体统筹: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组织化路径——黑龙江省K村村集体土地规模经营实践的启示,《南京农业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2021年第2期,第一作者。

2.村社集体:小农户组织化与现代农业衔接的有效载体,《现代经济探讨》2021年第6期,独立作者。

3.统分结合:从产业扶贫到产业兴旺的路径探索——基于黑龙江省X村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调查,《西南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2022年第5期,第一作者。

4.集体农业生产性服务体系构建的路径与困境——兼论集体经济实现形式,《农村经济》2022年第7期,第一作者。

5.陕西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,《农业现代化研究》2018年第1期,第一作者。

6.老年人口参与超大城市治理的路径选择,《中国人口报》2019122日,第二作者。

【研究报告】

1.土地流转背景下农村老人的养老现状与问题,载《中国乡村振兴调研报告(2018-2019)》(叶敬忠主编),2019年,北京: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。

获得的教学和科研表彰

1.主持项目“‘闽南村落文化’的历史与现状调查”撰写报告获《中国农业大学·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2020-2021年度专题研究项目》特等奖。

2.参与项目“土地流转背景下的农民分化问题研究”获《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》优秀奖。

 

 

西北大学哲学学院

联系电话:029-88308897

地址: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

Email:zxxy@nwu.edu.cn

哲学学院地图定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