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哲学学院   
教师队伍
姓     名:   刘莹
学历/学位:   硕士
职务/职称:   副教授
教研室:   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
邮     箱:   xdliuying@163.com
您现在所在位置:首页 > 教师队伍   


个人履历

刘莹,1968年4月出生,1991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,获历史学学士学位,2000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,获历史学硕士学位,2007年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,获社会工作专业(中国)硕士学位。于2000年在西北大学开始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,主要研究领域为:社会工作教育、青少年及学校社会工作、医务社会工作、司法社会工作、社会组织与社会服务、慈善与公益组织管理、社会工作研究方法、公益项目管理与评估、社会治理创新与社区发展等。担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、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理事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理事、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等社会兼职。

承担的科研项目

1.2001—2004年,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:“我国不发达地区现代慈善事业的现状及发展对策”。

2.2003—2004年,主持西北大学设备处“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研制与课件开发”基金项目: “社会工作专业实验教学多媒体课件的研制与开发”。

3. 2003—2004年,参与省教委项目:“西部农村社会保障问题研究”。

4.2004—2005年,参与“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:陕西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问题研究”。

5.2005—2007年,主持西北大学“新世纪教改工程”第三批项目:“社会工作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模式研究”。

6.2009—2010年,主持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:“西安市社会化养老机构服务现状及对策研究”。

7.2009—2010年,主持西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“教学研究计划”第二批项目:以“研究与行动导向”为主的社会学课程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应用研究。

8.2009年2月——12月,参与陕西省教育厅、陕西省妇女联合会、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:促进农村妇女参选参政的对策研究——陕西农村妇女参选参政的现状况、问题及对策。

9. 2010—2015年,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规划项目:低学业学生社会工作介入模式研究——基于西部地区中学社会工作经验的实证分析(10YJA840024)。

10.2010年12月,主持西北大学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项目: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专业实践基地建设研究。

11. 2011—2014年,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:“中国质性社会学理论体系的文化脉络研究”( 11H003)。

12.2013—2015年,主持西北大学“十二五”211工程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:“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专业实践基地建设资助项目”。

13.2013年,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:“中国质性社会研究的文化脉络、代表人物及理论体系研究”(编号:13BSH015 )。

主要研究成果

1.论文:《晚清社会慈善事业述评》,西北大学学报,2001年10月。

2.论文:《社会分层与新时期党的组织建设》,《马克思主义若干问题研究》,《西北大学出版社2002年3月版。

3.参编教材:《中国通史教学纲要》,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7月版。

4.参编专著: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究》,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10月版。

5.论文:《浅论王国维对中国传统哲学的改造》,《华夏文化》2005年第1期。

6.专著:《中国近代社会转型研究》第二副主编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1月版。

7.论文:《社会科学方法论研究的意义》,《万里学院学报》2005年第3期。

8.论文:《年鉴学派的学术特色》,《华夏文化》2005年第4期。

9.专著:《晚清社会与文化》第一副主编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。

10.专著:《中国学术思想编年——明清卷》,第二著者,陕西师范法学出版社2006年10月版。

11.论文:《扬州学派的基本特征》,《华夏文化》2006年第1期.

12.论文:《社会工作“通才教育”与“专才教育”刍议》,《社会工作》2007年3月学术版;入选《社会工作文选》总第三辑,中国社会出版社2007年8月出版。

13.论文:《社会科学方法论研究的意义》,《哲学的探索》,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。

14.论文:《贝克“风险社会”理论及其对当代中国的启示》,《国外理论动态》,2008年第1期。

15.论文:《和谐社会的人学底蕴》(第二作者),《社会科学论坛》2008年6月(下半月刊)。

16.论文:《智障人士社区化服务模式的多元化探索——西安市社会工作实践经验》,《残疾人发展研究》2010年第1期。

17.论文:《促进农村妇女参选参政的对策研究——以合阳、宜川为例》,《陕西妇女/性别研究调研报告集2008—2009》,2009年12月。

18.《西安市民办养老机构可持续发展研究》,《陕西蓝皮书:陕西社会发展报告(2010)》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5月版。

19.论文:《“低学业成就学生”的学校社会工作介入模式研究——以西安市某重点中学个案为例》,《中国社会工作研究的新议题、新实践》,北京大学出版社,2010年11月版。

20.《从社会秩序的视角看待社会管理》,《社会管理创新25题——社会学与社会管理》,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1年5月版。

21.论文:《余天休社会学思想探析》,《西北大学学报(哲学社会科学版)》2012年第5期。

22.2013年11月1日至3日,会议论文:《中国质性社会学派对世界社会学的贡献》,美国华人教授协会第十九届国际会议(肯塔基州路易威尔市)。

获得的教学和科研表彰

1.2002年12月,获西北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。

2.2007年,参编教材《中国通史教学纲要》获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二等奖。

3.2007年,参编专著《中国近代社会转型研究》获陕西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;

4.2007年,参编专著《中国学术思想编年》获“三个一百”原创出版工程入选图书(第一届)。

5.2007年11月,论文《创新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径:社会工作的视角》获西北大学“党的建设与构建和谐校园”理论研讨优秀论文三等奖。

 

西北大学哲学学院

联系电话:029-88308897

地址: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

Email:zxxy@nwu.edu.cn

哲学学院地图定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