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哲学学院   
教师队伍
姓     名:   彭鹏
学历/学位:   博士
职务/职称:   副教授
教研室:   哲学系
邮     箱:   pengpeng7323@126.com
您现在所在位置:首页 > 教师队伍   

 

个人履历

彭鹏(1973-),男,河南息县人,西北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,博士。2000年至今,在西北大学从事哲学与心理学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。近年来主要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心理学相结合的“心文化”及相关的精神家园、临终关怀问题之研究。

承担的科研项目

1.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:心文化与心理学视域中的精神家园问题研究(12CSH065)。

2.2012年陕西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:多元文化背景下民间信仰问题研究(STZ[2012]06)。

3.2012年度西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:中国心文化与心理学教育教学本土化模式研究(ZC12015)。

4.20082009年度西北大学科学研究基金资助项目:中国传统心理学思想与大学生心理疏导机制研究(09NW40)。

主要研究成果

1.《蕅益智旭“一念心”净土思想探赜》,中国哲学史,2022.1

2.《内在超越与精神境界:中国文化的宗教精神及其现代审视》,人文杂志,2014.9

3.《“心”的探索:从东方到西方》,自然辩证法通讯,2011.3

4.《重建青少年的精神家园——基于西安市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现状的调查与分析》,理论导刊,2011.1

5.《心是什么:心文化与心理学的视角》,心理学探新,2010.5

6.《制度、正义与人的发展》,西北大学学报,2010.4

7.《安心之道:心文化与心理学视域中的精神家园问题研究》,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,2019年。

获得的教学和科研表彰

1.《制度、正义与人的发展》,西北大学学报,在2011年陕西省哲学学会评奖活动中荣获一等奖。

2.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民间信仰问题研究,2012年度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,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。

3.基于心文化的心理学教学本土化探索与实践,西北大学2023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。

 

西北大学哲学学院

联系电话:029-88308897

地址: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

Email:zxxy@nwu.edu.cn

哲学学院地图定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