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哲学学院   
教师队伍
姓     名:   孙明哲
学历/学位:   博士
职务/职称:   副教授
教研室:   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
邮     箱:   smz3980@163.com
您现在所在位置:首页 > 教师队伍   

 

个人履历

孙明哲,19853月出生,男,副教授,研究生导师。2015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,获博士学位。当年入职西北大学,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。主要研究方向:知识社会学、社会哲学、科学技术与社会。

承担的科研项目

1.“中国性别与家庭问题的知识社会学研究”,国社科后期资助项目•(19FSHB025

2.“手工艺实践与残障人士价值感重塑研究”,陕西省教育厅•(19JK0825

主要研究成果

【论文】

1.“梁启超解决中西方文化冲突的实践策略——以梁启超对‘世界主义’思考与应用为案例”,《湖南工程学院学报》2013年第三期(总第75期)。

2.“使用六普数据对中国未来人口规模趋势的预测——兼论未来50年中国人口规模衰减的程度”,《北京社会科学》(CSSCI),2014年第5期(总第133期)(2014,(5): 85-92.)。

3.“生活世界:社会建构的坚实基础”,《学习与实践》(CSSCI),2014年第6期(总第364期)。

4.“以张喜为案例探鸦片战争后中国改革延误的原因”,《云南民族大学学报(哲学社会科学版)》(CSSCI),2014年第3期(总第154期)。

5.“知识社会学的哲学基础:从舍勒到舒茨”,发表于《中国社会科学报》/2014 /7 /28 / A07 (哲学)

6.“客观再现,还是社会建构:论科学知识建构论的内在机理、适用范围与价值”,《社会理论学报》,2015秋:365-380

7.“论韦伯的社会学思想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的价值”,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与当代中国论集》,陕西人民出版社,20175月。

8.“西方性别理论变迁及其对性别定义的影响——当代性别理论的两极:性别平等与性别建构”,《学习与实践》(CSSCI),2018年第6期(2018(6):116-124)。

9.“日常生活中的建构性”,《西北哲学论丛(第一辑)》,北京:社会科学出版,20191月:185-197

10.“后期维特根斯坦与知识的社会性——论D.布鲁尔对维特根斯坦的知识社会学解读”,《世界哲学》(CSSCI),2019, (5):124-131.201909月)。

11.“生漆产业调研——基于平利县实地调研的反思”,《中国生漆》,20199月。

12.“从内外史论到朗基诺的语境经验主义”,《自然辩证法研究》(CSSCI, 2019,(12): 110-116.

13.“‘gender’革命与性别建构论的两种形态   ”,浙江社会科学(CSSCI期刊),202012期。【译著】

 

获得的教学和科研表彰

西北大学2018年实践教学能手

西北大学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

 

西北大学哲学学院

联系电话:029-88308897

地址: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

Email:zxxy@nwu.edu.cn

哲学学院地图定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