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哲学学院   
教师队伍
姓     名:   刘宇
学历/学位:   博士
职务/职称:   教授
教研室:   哲学系
邮     箱:   liuyu2019@nwu.edu.cn
您现在所在位置:首页 > 教师队伍   


个人履历

刘宇(1977-),男,汉族,山西大同人,哲学博士。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(2010年),南开大学哲学院博士后(2013年)。中山大学实践哲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。2013年4月至2019年7月,任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、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硕士生导师,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。2019年7月起,任西北大学哲学学院教授。

2008年3-6月,赴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进修;2009年6-12月,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(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)维真学院访学。

承担的科研项目

1.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:《当代西方新亚里士多德主义实践哲学研究》(2012年)

2.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:《作为实践方法论的实践智慧及其应用前景研究》(2015年)。

主要研究成果

【论文成果】

1.《实践智慧在二十一世纪(上下)》(译文),载《现代哲学》2007第1、2期。

2.《亚里士多德论快乐与政治哲学》(译文),载刘小枫编《城邦与自然》,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,2010年。

3.《当代西方实践智慧研究的四种进路》,载《现代哲学》2010年第4期。

4.《亚里士多德实践智慧思想的起源与发展》,载《求是学刊》2012年第3期。

5.《当代新亚里士多德主义实践哲学的理论建构及其困境》,载《哲学研究》2013年第1期。

6.《从“是”与“善”的分与合看理论哲学与实践哲学的关系》,载《南京师范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2013年第1期。(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》2013年第7期转载)

7.《实践智慧何以是一种“智慧”?——关于实践智慧合理性的当代争论》,载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》2013年第3期。

8.《实践智慧与实践思维中的范畴错误》,载《哲学分析》2014年第2期。

9.《维柯与关于实践智慧的古今之争》,载《实践哲学评论》2014年第1辑。

10.《实践的智慧与乌托邦的智慧》(译文),载《实践哲学评论》2015年第2辑。

11.《亚里士多德论技艺与实践智慧》,载《基督教思想评论》2015年第20辑。

12.《论实践与行动的存在论差异——从亚里士多德实践哲学的视角看》,载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》2016年第2期。

13.《异质性哲学如何从形而上学中拯救实践——通过与逻辑经验主义相比较》,载《江海学刊》2017年第4期。(《人大复印资料•哲学原理》2017年第11期全文转载)

14.《论亚里士多德式实践推理的三重结构——从制作推理、伦理推理到叙事推理》,载《云南师范大学学报(哲学社会科学版)》,2017年第5期。

15.《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视域中的实践具体化和实践叙事问题》,载《哲学研究》2018年第6期。(《人大复印资料•哲学原理》2018年第10期全文转载)

16. 《带翅的爱》(译文),载《经典与解释》辑刊第52期:《施米特论战争与政治》,2019年6月。

【著作成果】

1.专著:《实践智慧的概念史研究》,重庆出版社,2013年。

2.译著:《分析的和辩证的马克思主义》(合译),重庆出版社,2009年。

3.译著:《柏拉图的次好政制》(合译),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,2013年。

4.译著:《哲人与立法——柏拉图探义》(合译),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,2013。

获得的教学和科研表彰

 

 

西北大学哲学学院

联系电话:029-88308897

地址: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

Email:zxxy@nwu.edu.cn

哲学学院地图定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