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哲学学院   
学术交流
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位置: 首页 > 学术交流 > 正文   
中山大学陈建洪教授做客我校“侯外庐学术讲座”
发布时间:[2023-12-21] 阅读次数:[]

12月16日下午,中山大学哲学系(珠海)系主任、博雅学院院长陈建洪教授做客我校“侯外庐学术讲座”第334讲,为师生作了题为“是否存在一种家哲学?”的学术讲座。讲座由哲学学院张学广教授主持。

陈建洪回应了学者张祥龙关于家哲学的观点。张祥龙认为西方哲学忽视“家”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,强调中国儒家思想对于家和亲情作为人类生活价值本身的重要性。陈建洪则指出,西方哲学与宗教确实存在着对家的贬低,但哲学与信仰无“家”并不等于西方社会无“家”,实际上中西关于家的形态理解不一样,这从亲属制度差别就可以看出。他表示,在更普遍的意义上,人类的根本所在即是家庭性的。陈建洪以西方哲学家海德格尔的“在家”思想阐释“家哲学”的内涵,并提出,“在家”是常人习惯和熟悉的日常状态,是一种非本真的生活情态,而哲学活动是不在“家”的活动,其发问的对象是超乎寻常的,在这种意义上,“家哲学”具有“出家”的一面,是超出日常秩序的。陈建洪从弗洛伊德论“可怕者”的角度阐释了“家哲学”,他认为,弗洛伊德的分析强调了“家”和“父”的压抑作用,可以与海德格尔强调此在不在“家”的个体化反向相合;“家”不一定是纯粹救赎的,也可能同时是深层压抑的。

https://www.nwu.edu.cn/__local/A/2B/16/FA2965B27E9FBD7A9943449EB41_9864AACC_3C5F9.png

陈建洪教授


 打印本页 关闭窗口  

西北大学哲学学院

联系电话:029-88308897

地址: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

Email:zxxy@nwu.edu.cn

哲学学院地图定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