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哲学学院   
学术交流
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位置: 首页 > 学术交流 > 正文   
丁立群教授做客我校“侯外庐学术讲座”
发布时间:[2023-10-30] 阅读次数:[]

10月29日上午,黑龙江大学国学院院长丁立群教授做客我校“侯外庐学术讲座”第三百零五讲,在长安校区西学楼3层哲学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“劳动之为实践:观念、思想及其意义”的学术讲座。哲学学院院长张学广教授主持讲座,哲学学院内外师生80余人参加了讲座。

丁立群认为,马克思扬弃了黑格尔“实体即主体”命题,把黑格尔的“自我意识”改造为现实的劳动实践活动;进一步提升了劳动对人的意义,使劳动成为人的普遍本质和完整本质;强调劳动对人的内在本质和精神的构成意义,使劳动在完全意义上成为成物与成人统一活动。以此为基础,马克思创立了“劳动-社会”的实践哲学:以劳动实践作为人类社会的基础,整个人类世界本质上都是实践的;依据劳动的两重性构建了实践哲学人道与科学统一的基本逻辑;转换了实践哲学的存在场域,用“社会”范畴取代传统实践哲学的政治、伦理范畴,拓展了实践哲学的广度和深度;重构了实践哲学的终极旨趣,用社会解放代替了政治解放,使实践哲学成为无产阶级革命和人类解放的理论。劳动概念内涵的重建以及“劳动-社会”实践哲学的建构,克服了传统实践哲学片面性,提出了理论、制作和实践统一的总体性实践;统一了马克思早期的人道主义思想和“成熟期”的科学主义思想;在真正意义上“重建”历史唯物主义,使之涵纳马克思主义人学内容。

 打印本页 关闭窗口  

西北大学哲学学院

联系电话:029-88308897

地址: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

Email:zxxy@nwu.edu.cn

哲学学院地图定位